创新创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教务处举办第二十六期创新创业大讲堂

来源:教务处

 为积极引导大学生了解创业知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树立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3月24日,学院教务处在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十六期大学创新创业大讲堂《创业机会识别》专题讲座。学院邀请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罗彦祥主讲。我院共有3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罗彦祥院长以创新、创意和创业机会的概念和特点为第一,“商业模式的五大核心要素”并举例说明,例如5G手机、美团外卖、中美贸易冲突、共享单车等。罗院长以共享单车为例提出了四个问题,与学生交流,氛围活跃。


  罗彦祥院长从创业机会与商业机会两者的关系来说明创业机会比一般商业机会更具有创新性甚至创造性的趋势,创业机会强的企业竞争优势更大,有利用创业活动的成功。罗院长讲解了创业机会类型、创业机会来源、创业机会识别的关键要素、有助于创业识别的因素等。学生从从政治,经济,社会,科技这些方面去观察,从而解决需求问题及发现市场空隙。罗院长鼓励学生勇于实践,增加经验和认识,提升阅历提升,拓展人脉关系;激励学生用创新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锻炼创造力。

 本次大讲堂让学生了解有关创业知识,激发创新灵感,懂得如何识别创业机会,为有创业梦想的学生提供了思想与方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教育和引导大学生自觉树立职业意识,把社会需求和个人发展相结合,把职业理想和大学的学习生活相结合,激发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