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联通杯”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区级选拔赛启动仪式

来源:双创中心

        为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5月19日,我院在学院报告厅成功举行“联通杯”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区级选拔赛启动仪式,学校党委书记谭兴玲、副院长张安军出席了启动仪式。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中国联通宁夏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姚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罗彦祥,中国联通银川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哲,中国联通银川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佳瑞,中国联通西夏区分公司支部书记、总经理吴青,学院行政处室和系部负责人以及师学生代表300余人。本次启动仪式由教务处副处长卢雅婷主持。

        第一阶段,启动仪式在国家、自治区大赛宣传片的播放中拉开帷幕。我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获奖教师代表杨晶和获奖学生代表王嘉琪先后发言,并预祝“联通杯”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区级选拔赛圆满成功。

        张院长与中国联通银川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哲在谭书记和中国联通宁夏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姚华的见证下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谭书记给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授予“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牌,中国联通宁夏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姚华给学院授“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牌。谭书记还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进行了授旗。

        随后张院长就近几年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大赛做了安排部署,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突出质量主题。当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已经从尝试探索阶段发展成为较为成熟的阶段。在不断扩展创新创业教育覆盖面的同时。提升质量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目标、新要求。一方面要坚持抓好近年来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始终把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到学院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健全学院主要领导牵头抓,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心合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要统筹好校内校外两类资源,加快打造契合学院发展定位的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和优势。另一方面要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主动对接和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创业为导向,聚集高校、政府、企业、社会多方资源,大力建设一批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健全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协同的人才培养新机制。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要先动起来,加快补短板,固根基,在不同的赛道上形成特色,在优势领域办出水平。推动我院创新创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提升发展内涵。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统筹协调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全面发展。要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突出专业特色,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力度,推动创新创业课程与专业课程体系的有机融合,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与专业实践教学有效衔接,健全和完善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进一步配齐配强师资队伍,积极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作为兼职教师,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业创新教育教师队伍。要持续推进推进教育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引导教师把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鼓励和支持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参与社会行业的创新创业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本领和综合素质。要进一步开展实践活动,把创新创业实践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延伸,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讲座、论坛、创业实践等方式,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要充分发挥大学生众创空间等院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作用,面向在校大学生免费开放,开展专业化孵化服务。

         三是要办好大赛。互联网+大赛是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缩影,也是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国品牌。在前几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赛事要重点做好重心下移和质量上升两件事。重心下移就是要把更多的赛事活动组织权交给系部。要加强统筹领导,完善校赛组织和保障机制。确保推荐到区赛的项目能够体现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最高水平、最新成果。同时要建立赛事活动校际协作机制,结合自身特色举办的红旅与同期活动要给予推广和支持。质量提升就是要贯彻以赛促教,以赛数学、以赛促创的办学办赛宗旨。面向大学生开展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培训,持续扩大产业命题赛道覆盖领域和参赛规模,拓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需求与投融资对平台,把教育端与产业端连接起来,推动一批大赛优秀项目落地转化,形成示范效应,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第二阶段,我院聘请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罗彦祥教授以“如何挖掘优秀项目”为主题的讲座,从“寻找’项目的渠道”、“评委眼中优秀项目”、“项目的深度打磨”等方面对“互联网+”大赛进行详细分析与解读。

        此次启动仪式的举办,一定程度上解答了我院师生备战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的一些困惑,提高了师生对大赛的理解和认识,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