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教务处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解析专题讲座

来源:教务处

  4月15日晚上,我院教务处于在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解析专题讲座,特邀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常婷老师担任主讲,参加本次讲座的学生有300余名学生。

  常婷老师以大创项目概念开头,讲述了大创项目的类型及团队的重要性。并阐述了大学生参加大创项目的好处,延伸至大创项目与互联网+大赛的区别,加深学生的兴趣。

  常婷老师讲述了做大创项目的两种方法和两种种工具,两种方法即头脑风暴法——激发创意,产生大创项目;六顶思考帽——组建项目团队,增强团队实力;两种工具即思维导图——理清项目思路,明确大创项目的实施路径。SWOT分析——研究对象所处的情景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研究,从而根据研究结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计划以及对策以及项目运行及管理方法等。

  常婷老师讲到要学会过程把控和资料收集整理,合理安排项目进度,及时调整方案,配备紧急预案;整合结题材料,支撑项目结题,仔细填写结题报告,核对结题成果,完善大创项目计划书等。

  本次专题讲座加深了学生对大创项目的认知,拓展了创新思维,增强创新意识,提高了双创兴趣,对我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有重要作用,形成我院特有的双创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