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学生到西吉拍摄纪录片

来源:教务处

11月13日,学院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学生到到西吉县震湖乡河滩村市级剪纸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李银德老人家中进行为期5天的纪录片拍摄,由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老师马正龙带领我院3名学生参与拍摄任务。

10月14日,团队正式到达西吉县震湖乡河滩村李银德老人家中,映入眼帘的是满屋的剪纸艺术品,让团队成员顿时心生敬佩之情,马正龙老师跟李银德老爷爷表明来意,李银德老人对团队的拍摄诉求欣然接受。

剪纸历来是广大劳动妇女耕织之余为装扮生活,以五颜六色的彩纸为材料,剪成飞禽走兽、花鸟虫鱼、古装人物、民间故事等吉祥图纹。图式多样、风格各异、构思新颖、大小不一。

李银德老人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生于1949年,与新中国一起成长,虽是七旬老人,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听说团队要拍摄剪纸过程,爱好剪纸的他用自己的独特方式,为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呐喊助威。李银德老人说“中国的人好,中国的领导人更好,很亲切,中国确实伟大,所以我一定要把这一副图剪出来,这确实是从内心里剪出来,设计了中国地图,中国地图上有挂瓶子的,打吊针的,抬担架的......虽然我不是医生,也不是武汉的观众,但是,我可以通过这一副剪纸图代表我的想法,表达我的一份心意。

在本次拍摄过程中,李银德老人积极配合,讲述他喜爱剪纸的前因后果和剪纸一生遇到的各种“喜怒哀乐”。李银德老人受母亲剪纸熏陶,从小喜欢剪纸。初始用母亲剩下的边角料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工,形象逼真,母亲发现李银德有剪纸才能,便传授技艺。于是,李银德便开启剪纸生涯,与当地村民交流,与四邻八舍老人学习,参加宁夏的艺术培训班等等

李银德老人强调剪纸在他心里的地位非常重要,每天少吃一顿饭都没事,如果不剪纸就会觉得缺点什么,就算不剪纸,也会想着怎么剪,怎样构图,怎样去剪,怎样能让更多的人认同剪纸。

剪纸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明信片,被国内外越来越的人喜爱。通过本次的拍摄与宣传,让更多人对中国剪纸有深入了解,挖掘中华文化,传承并发扬。